上外统战成员热议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0-25
作者:
来源:
党委统战部
发布人:
李杉
动态浏览次数: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各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认真观看了开幕式,并针对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上外支部主委钱明丹表示:通过观看十九大报告,我深刻地体会到十九大报告中党的领导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视,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一直都没有丢掉这个法宝。作为一个民主党派人士,要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作用,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做出一点点贡献。具体来说,就是做好相关的出版科研工作、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在报告的具体内容中,我尤其关注了习总书记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报告内容: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和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在环境监管领域,我国还存在不少问题,非常需要政府部门给予重视。随着这几年我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环境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但是任重道远。值得欣慰的是,十九大报告中对这个问题给予高度的重视。开幕式结束后,我还会更深入地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中国民主同盟上外委员会主委孙建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感触良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共分十三个部分,高屋建瓴,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并对未来三十年的发展做出了全面的战略部署。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的主要社会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未来三十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现在培养的学生,正是未来三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主力。在工作中,我们必须在教育教学中全面、深入的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中国民主建国会上外支部委员会主委张黎指出:习近平主席三个半小时的报告振奋人心,全场几十次的掌声反映了代表的心声。报告中“人民”是高频词之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等等。我想,一个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替人民着想,为人民解忧谋福利的政党和政府,是一定会受到人民拥戴的。无论是在建党之初,还是在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把为人民谋福利作为自己的使命。人民的力量是不可低估的,有了人民的支持,我们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伟大成就。今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是值得全中国人民骄傲和欣喜的,也同样离不开全中国人民的努力。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是中国共产党始终的宗旨,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取得了人民战争的胜利。

中国民主促进会上外委员会主委杨辉表示: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程约3.5小时,不喝一口水,全程站立无休息,感动!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利用教师这一岗位,积极向学生宣传十九大的相关信息,并在课堂上组织讨论、翻译的活动,使学生能及时感受到时代的发展。通过学习、讨论,对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在报告中提及14次,这是所有中国人的期盼。作为一名教师、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从我做起,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尽可能地帮助周围的人(包括党派的社会服务使命),解决学生及社会上的各类人群的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发展矛盾,参加社会的捐助活动、支教活动等,为不同人群的美好生活做出自己的贡献。

农工民主党上外支部主委关薇表示:农工党上外支委的各位党员都认真的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实况,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大家聚精会神听报告、全神贯注做笔记,不时热烈鼓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些坚定信念、催人奋进的话语,深深的打动了我们每一位党员炽热的心。战斗在教育工作岗位上的农工党员们,正在培养着祖国未来有信念、有理想、有胸怀的接班人,我们更加要深入学习党的政策和新时代的目标,融入到教学的每一个细节当中,润物细无声,培养出未来祖国可以托付的可靠接班人。大家纷纷表示,对于这一举世瞩目、肩负重大使命的历史性盛会,我们农工党成员、作为民主党派干部同样高度关注、热切期盼,并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重要的政治任务,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致公党上外支部主委张爱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做的报告估计是世界上这两天引用频率最高的标题。总书记全程约3.5小时,只喝了一次水,全程站立无休息,令人钦佩!作为专业的会议口译员,亦是民主党派新成员,我与国际合作伙伴们即时分享总书记报告精神,确保总书记代表中共发出的最强音能得到国际社会准确理解。同时也和同事学生们及时讨论十九大的相关信息表述,熟知总书记报告的四个主题,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大家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九三学社上外委员会主委闫卫军指出: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首先提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注意到,近年来,习近平曾经多次提到“不忘初心”的问题。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按照习近平的说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发展”。确实,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经近百年,在此期间,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执政权,党员人数也由区区几十人发展到目前的近九千万党员,然而不少共产党员被种种权力和利益遮蔽了眼睛,忘记了甚至一开始就不知道共产党的初心,不清楚共产党从哪里出发以及为什么出发。因此只有回顾初心,回归初心,唤醒初心,才能确保共产党的纯洁性,确保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在谈到建设现代经济体系问题时,习近平提到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个在农村出生和长大的人,农村对于我似乎已经陌生,但我始终对农民寄予深切地同情。长期以来,我们国家许多管理者忽视农村的建设,城市的公用设施都是由政府投资建设,而农村的道路、供水、环卫等公用设施往往需要农民自己集资建设。希望这一战略的实施,能够尽快改变农村和城市的不平衡发展,提升农民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使农村不再贫穷,使农民享有与城市人一样的社会保障和人格尊严。同样在谈到建设现代经济体系问题时,十九大报告还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习近平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显然正是通过执行改革开放政策,中国的经济才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正是通过全球自由贸易体制,中国才能成为世界工厂,中国才积累了巨额的外汇储备。因此希望民众正确认识开放的重要性,认识外资对于我国的重要性。

校知联会会长王志强表示:作为无党派人士和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全程倾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长达3个半小时的十九大报告。习书记报告全文融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中国共产党使命精神,报告全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阐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为我们描绘中国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作为无党派人士,我为之振奋和鼓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一新时代,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要认真学习习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要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将之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的贡献。

校民族联会长马丽蓉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历史地位格外突出。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部署周全、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新意迭出。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我认为以下几大“新”值得进一步深入领会。第一、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十九大报告阐述了这个新时代三个层面的意义和五个方面的定位。第二、新矛盾: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第三、新思想: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四、新方略: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第五、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提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六、新任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一步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增加了“美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现代化建设目标有了更好的对接。最后,在本人专业领域,十九大报告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新型国际关系”的表述也有了进一步创新。迈入复兴“下半程”,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作为党员的我们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中国丝路学复兴、全球丝路学转型的学术背景下,我辈更应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贡献出独特的力量。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携手丝路,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