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10-25
作者:
来源:
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发布人:
李杉
动态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20177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的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又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抓紧抓好讲话精神的学习,是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指导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辟发展新境界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刻认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伟大中国梦的背景下党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努力把上外建设成为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紧扣“四个结合”,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地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位。一是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迎接宣传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结合起来。进一步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把抓好稳预期、稳思想、稳人心的工作与解决师生员工高度关切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多做聚人心、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实事,为校园和谐稳定注入强大正能量,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和舆论氛围。二是要与开展“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入准确地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开展好“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宣传,不断深化“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题宣传,引导广大干部师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到近期“三会一课”的主要内容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将讲话精神纳入个人自学计划中,认真学习讲话精神,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对党忠诚,严守党的纪律,密切干群关系,自觉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是要与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四个服务”为导向,实施“多语种+”战略,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稳步推进“一流学科/高峰学科”建设,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做好完全学分制改革、两级管理改革、人事人才制度改革、综合预算制等学校综合改革工作;同时,更要认真查找迟滞学校发展的瓶颈性、机制性问题,善于运用讲话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剖析原因,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思路与举措。

三、“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校党委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以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精神气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领导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形式,要带头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并要深入到所分管和联系的职能部门和院系中,通过上党课、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指导和督促基层一线师生员工的学习活动。

各总支(直属支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制订个性化的学习方案,确保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个组织、每个支部、每个党员,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一是要创新学习形式。坚持日常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网上教育与网下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并积极开展座谈研讨和经验交流,做到规定动作要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努力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上下功夫。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将讲话精神有机融入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和各类干部教师培训中,积极宣传各单位和个人学习贯彻落实的进展成效与心得体会,并综合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讲话精神。三是要深化理论研究。依托我校马院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和多学科交叉的智库平台优势,鼓励师生员工发表重点理论文章、理论述评和言论评论,深度宣传阐释讲话精神,形成一批有深度、有高度的学术成果,巩固和提升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各支部要不折不扣抓好基层学习贯彻工作,确保做到“四个一”: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上一次专题党课、结合中心工作和讲话精神开展一次特色活动、撰写一篇学习心得。

校党委将把各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到位。各总支(直属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2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