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责任担当 奋进正当其时:我校纪检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和党的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0-25
作者:
来源:
纪委监察处
发布人:
李杉
动态浏览次数: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101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奋斗在学校各条工作战线上的专兼职纪检干部们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途径同步收听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的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

彪炳史册”“欢欣鼓舞”“振奋人心”“使命担当”“立足本职”“自信”等成了学校专兼职纪检干部表达此刻心情最常用的词汇,面对这一足以载入史册的盛会,他们第一时间表达了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全社会有目共睹,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成就做了全面深入的总结,令学校广大专兼职纪检干部倍感震撼,深受鼓舞。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如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再次彰显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机关四支部纪检委员黄震宇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打虎”、“拍蝇”、“猎狐”三个关键词印象深刻,认为“打虎”“拍蝇”“猎狐”三管齐下,切实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精炼的词语,彰显反腐败的空前力度,反腐败正在不断打破“禁区”和“惯例”。

网络学院纪检委员李楠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欣喜地看到了反腐败的成绩和决心,我们坚信通过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等一系列措施,将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信息技术中心纪检委员孔德志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扭住“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牛鼻子”,全面从严治党,为治国理政破局开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反“四风”为“第一刀”,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惩治腐败,堪称5年来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纪检委员鹿钦佞认为,回顾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不平凡的成绩。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党内正气上升,社会正气上扬。

机关八支部纪检委员彭元明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也是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的一次盛会。内容之详实、细致、具体,视野之宽阔,是指引新时代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法学院纪检委员麻桑说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对人民的深情表白,也是对中国未来的庄严承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纪检委员汪丽从身边的点滴变化深切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扎实成效,她说:“在机关工作这几年时间里,明显感觉到各部门‘以和颜悦色办好事’为特点的作风转变,务实担当的新风吹进了党员干部们的心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系列党的学习教育活动使我深深感受到党的先进性和发展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纪检委员陈晓认为,作为一名纪检委员,听到习总书记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提到要敢于“刮骨疗毒”清除病毒、清洁自身时,更加深刻感受到我党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决心,相信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继续教育学院纪检委员陈建培面对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叹到:“短短五载,成就卓然。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自信,党的威信进一步提高,反腐力度前所未有、利剑高悬,构筑防腐高墙,实现一届政府巡视全覆盖,老虎苍蝇一起打。……蓝图绘就,深感责任重大,唯有扎实工作,从我做起。”



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催人奋进”

十九大报告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部分中,重点强调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对年青一代提出了殷切要求和希望。作为奋战在高等教育各个工作岗位上的一员,广大专兼职纪检干部从十九大报告中体会到了作为教育工作者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校纪委委员、审计处处长陈蓉表示,作为一名审计工作人员,内部审计工作应紧紧围绕学校的战略目标,立足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在依法进行审计监督的同时,拓宽内部审计范围,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加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审计。通过经济责任审计、预算管理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和工程管理审计等,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促进学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风险防控,维护资金安全。同时,加强审计整改检查力度和审计成果运用,提高审计工作效果,更好服务学校改革发展。

体育教学部纪检委员刘海荣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激励人心,使命感和自豪感倍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要担负起教书育人重任,知行合一、立德树人、尊崇党章、牢记使命,诚意、正心、修身,不忘初心,以加倍的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东方语学院纪检委员陈杰说到,期待十九大圆满成功,在新一届党中央领导的带领下,为党和国家贡献智慧。自己将按照党中央和学校要求,立足本职工作,做好各项教学科研工作。

图书馆纪检委员张剑青说到,身为工作在图书馆的基层党员,应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为师生们提供优质信息文献服务为己任,为上外的教学科研尽自己绵薄之力。

语言研究院纪检委员朱磊表达到,“大会提出的发展教育、繁荣文化的目标,与我的工作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识字是一个民族最基础的教育,语言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文化。弘扬中国的语言文化,深化我们对母语、方言、民族语言和外语的认识,是语言学教师和研究者的责任。”

外语教育出版社纪检委员梁泉胜从文化自信的角度阐释自身今后的工作方向:“作为文化企业,出版单位也要有使命担当,我们要在打造风清气正的企业发展环境的同时,用党务建设带动业务建设,用产品和服务说话,充分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之文化自信。”

后勤实业发展中心纪检委员倪宏平感叹到,十九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强化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党员和纪检委员,必须要坚定政治立场、严守职业操守、严明工作纪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做奉献。



纪检干部坚守责任担当的心声铿锵有力”

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总体部署,广大专兼职纪检干部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败态度和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是坚如磐石的,大家纷纷表达了坚守纪检干部责任担当的心声。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强化纪委监督责任,持续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监督体系,做深做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问责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韩殿秀认为,纪检干部更要深刻领会在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中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位和责任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把维护健康的政治文化、净化政治生态为己任,成为有灵魂有责任、精业务敢担当的纪检人。我们要深入调研,和纪检委员、各单位负责人常沟通、多交流,提前一步监督,抓早抓小,把好防微杜渐第一关。

校纪委委员、西方语系党总支书记忻炯俊表示,作为高校纪检干部,必须始终警钟常鸣,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必须积极履职尽职,树立守土有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广泛、紧密地联系群众、依靠群众,进一步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基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建设。

校监察处副处长姚君君、纪委办公室主任郝振一致表示,纪检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牢记一名共产党员和纪检干部的初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自身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建设,脚踏实地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从本职工作出发,当好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机关三支部纪检委员李亚萍认为,作为一名高校基层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将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党章精神、严格党内纪律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未来工作的根本。只有我们“培养人”的党员教师自身建设过硬,才能够回答好中央提出来的“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纪检委员高洁、集训部纪检委员杨隽欣、研究生院纪检委员宋亮一致认为,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应当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践行基层纪检委员的职责,经常自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为党的高等教育事业,为党的纪检监察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