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师生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语种十九大报道

发布时间:
2017-10-25
作者:
来源:
俄语系
发布人:
李杉
动态浏览次数:

编者按:我校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海内外师生共同关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召开,并运用专业知识在第一时间发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媒体对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召开的相关报道和评论。

  

俄罗斯各大主流媒体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塔斯社、国际文传电讯社等俄罗斯各大主流媒体与智库均在第一时间对十九大的召开进行了详细的关注与报道。一些俄媒网站更是对十九大会议日程进行新闻滚动直播,对近五年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对习近平所做的报告进行了十余篇详细报道,关注点涉及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加强反腐工作等方面,重点关注了未来中国的发展道路。

——莫斯科交换俄语专业大三学生陈琪

俄罗斯报官网发表了“2035年前中国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章并刊文称,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是中国2017年的头等大事。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推动了制度型反腐运动、新一阶段的经济改革以及更加活跃的外交及军队改革。各媒体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阐述了中国从2020年全面小康到2050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路径,介绍了中国经济现代化效益优先的发展方向。

——辅导员庄孝林、俄语系大四学生吴瑞星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周三在北京召开,2300多名代表参会,会议回顾了过去五年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成果,并听取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工作报告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总结报告。

——圣彼得堡访学俄语专业教师杜韵莎

 

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频道“QAZAQSTAH”

十九大以习近平主席开幕式致辞开始。这次大会中聚集了中国各地2300多名代表。习近平主席指出,我国在未来的五年中将以14项原则为基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此道路上中国共产党起主导作用,为人民服务,加强人民作为国家主人的概念,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此外,习近平主席将致力于建设对世界开放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

——哈萨克语专业教师古丽孜依·白山

塔吉克斯坦Avesta通讯社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决议,将于20171018日召开中共十九大,2300多名代表将通过选举产生党的最高领导。

习近平在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总结国家取得的成就,展望中国未来政治、社会、经济各领域发展前景。同时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俄语专业教师杨波

波兰ONET网站

波兰最大的网站之一ONET网站在国际新闻版块首页报道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开幕的盛况。在文章开篇就引用了习主席的原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且该媒体重点关注了中国的未来发展道路,特别是对外经贸合作方面的内容,引用了习主席在谈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时说的一句话:“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波兰语专业教师毛蕊

欧洲新闻电视台 Euronews

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周三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三个半小时的讲话正式拉开大会帷幕。

习近平主席提到,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中国不需要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目前对外国投资者来说,经济对外开放充满活力,中国基于市场改革了金融和银行体系,也加强国企的生命力,使之在上市公司中有竞争力,主席同时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反腐败斗争颇有成效。                                     

 ——匈牙利语专业教师宋霞

乌克兰《日报》

乌克兰媒体除了对中共十九大进行消息报道之外,还给予了非常积极的评论。

乌克兰《日报》1017日采访了乌克兰总统顾问、乌克兰总统府国际关系事务部主任安德烈·贡查卢卡:“中共十九大为什么能够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贡查卢卡:过去的五年里中国已从重要的区域大国变成了地缘政治大国、世界强国。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自身实力的增强使世界更加把目光聚焦到中国国内发生主要的政治事件,即十九大。现任主席习近平展现了一个有活力的形象,是带领中国走向规范秩序的关键。

第二,习近平在国际上提出推动全球化进一步发展的具体建议,并提出具体措施来调整全球经济,减少社会矛盾,有效地改善了社会贫富差距问题,提高了十几亿人口的生活水平,值得各国学习。

第三,习近平倡议的“一带一路”或“新丝绸之路”实际上构建了从伦敦到上海货物自由流通、经济发展的重要线路图。该项目既是交通运输和物流层面的路线图,更是促进当今国际经济领域关系和谐发展的蓝图。

——乌克兰语专业教师梅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