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学工人眼中的十九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
2017-10-25
作者:
来源:
上外学生事务
发布人:
李杉
动态浏览次数:

立德树人 学生为本

我们将继续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将其内化于学生工作中,立足实际、立足实践,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教育兴国的使命,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工作组)

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做精做细学生管理工作的同时,特别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导,结合十九大精神要求,为培养出更多法治人才和社会主义建设者而奋斗!(法学院学生工作组)

我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要保持“真心”,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在培养学生的大学共同体中,辅导员是一颗螺丝钉,这颗螺丝钉一定要钉得牢,钉得稳。(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夏卡莉)

我们的工作应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践行服务宗旨,结合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立足本职工作,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日语学院辅导员施芙媛)

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更要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精神,成为学生学习的带头人,以饱满的热情将学习精神落实到与学生的每一次谈话、每一次活动中去。十九大报告让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牢记了自己的使命担当。(俄语系辅导员 庄孝林)

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输送的重任,报告相关内容帮助我更好地明确了今后的工作重点,立足当前学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紧跟时代脉络,增强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将管理与育人结合,不忘初心,始终坚定地为学生谋幸福。(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王少荣)

 

奉献

作为教育部第五批滇西边境山区挂职干部的一员,在云南丽江工作已近5个月,主动融入新集体,积极服务当地建设,深入基层调研了30多所学校。我们会把上外学工人的奉献精神带到祖国的山川大地。(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云南省丽江市政府办公室挂职副秘书长 胡正明)

96年前,在上海石库门的一次秘密会议成就了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96年后,我们的坐标还是上海,今天在这里和我院师生一起观看19大开幕式心中激情澎湃,经历了近百年的风风雨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走到了世界强国之林。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我们要为学生谋福利,为学生着想,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东方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李燕)

 

求真务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体现了我党执政治国的卓越智慧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作为一名党员,要像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那样,提升自身理论素养,从严要求自身言行,充分认识时代要求,响应时代召唤;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坚守高校意识形态教育阵地,明确育人目标;作为一名外语高校的教师,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一己之力。(英语学院辅导员 熊颖哲)

 

多语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报告中提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中国形成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而我校的人才培养定位正是培养“国家队”——为党和国家输送理想信坚定、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未来能够在外事外交工作领域担当重任。为此,学生工作队伍必须挑起重担,发挥聪明才智,把爱国报国之志向融入学生心脑。(法语系学生工作组)

 

一带一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年来,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实现了巨大跨越。东方语学院学生的专业均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沿线专业,学生对自身专业的认同度和自信力不断提高。国家战略不仅对我国经济发展有巨大贡献,也为我们年轻学子的发展铺平了道路。这说明,我们党,一心为人民。(东方语学院学生工作组)

 

贡献全球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作为外语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认为在中国不断为全球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过程中,人才的作用不容忽视。一定要加大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力度,加大对目的国和区域的社情、民情和国情的研究深度,培养出可以服务国家战略的拔尖人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添砖加瓦!(卓越学院辅导员 徐屹丰)

 

双一流

 我校“外国语言文学”被评为双一流学科,意味着我们培养出的学生无论是专业素养还是综合素质,应当是在外国语言方面的一流人才,这就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俄语系党总支副书记 郝佳)

 

外语院校特色思想政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振奋人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中国道路,为解决世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国家实力日益强大的同时,文化自信不断增强。这说明我们必须要紧密结合现实,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必须要主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对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指示与要求,基于学生特点开展工作,为扎实推进外语院校特色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不懈奋斗!(日语学院辅导员 赵明哲)

 

基层党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风气从“宽松软”到“严紧硬”,我也深深感受到身边的变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一系列党的学习教育活动,使我深深感受到党的先进性。现在,十九大已经召开,我也相信我们的党和国家会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下个五年能够变得更好。(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汪丽)

我们将深刻领会学习十九大精神,顺应新时代新形势要求,持续践行党员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自身做起,从使命出发,做好引领与服务,为上外基层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英语学院辅导员 陈婧)

 

讲好中国故事

 正如本次十九大的会议主题中所提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上外学工队伍的一员,作为中共党员的一份子,我们应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政治意识与大局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自身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把握网络阵地,实践“永不停课的网上党校”,引导青年学生在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和对外交流过程中运用自己掌握的语言能力观察世界、理解世界,传播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德语系学生工作组)

 

登高望远 居安思危

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提到共产党人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只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才能登高望远,只有客观看待目前改革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努力改善才能居安思危,早日实现中国梦,并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西方语系党总支副书记 张敏)

 

精准化扶贫

 经济资助与育人工作相结合,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全面发展是我们资助工作的目标。今后我们一定会立足本职工作,努力让每个学生得到公平,有质量教育资源,帮助每个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学生处 屈媛媛)

今年暑假作为指导教师带领上外21名本科学生赴云南三所学校支教调研,深刻感受到当地经济发生显著变化,学校的基础建设和硬件条件也越来越完备。不过,调研也发现学校在软件条件、师资资源仍存在匮乏不足问题。经济富裕了,思想意识层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这里,学工人可以带动学生做的更多。(学生处 黄玮)

 

美好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党对人民的深情表白,也是对中国未来的庄严承诺。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作为亿万中国人中的一份子,我们也应该热爱自己的生活,喜欢自己的职业,干好自己的事业,“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美丽中国添彩!(学生处 王蕾)

 

信心

 认真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非常激动非常自豪!国家的强大繁荣和对人民的尊重和关爱,让我们在和发达国家比较时,更加自信。(学生处 唐筱蓉)

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辅导员,要具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定位人生航向,帮助青年学生在人生关键阶段系对扣子。(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蒋灏)

听了十九大报告,深感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国家和人民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创造了一个个发展传奇。每一个中国人都见证了这些发展与变化,感受到了党带给人民的福祉。信心在胸,力量在怀,立足本职,实干加巧干。(学生处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