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师生党员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0-25
作者:
来源:
党委宣传部
发布人:
李杉
动态浏览次数:

上海外国语大学认真组织全校师生党员以各种方式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师生党员们就此展开热烈讨论。

校党委书记 姜锋: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地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高校来说,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就是在办学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核心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明晰办学理念,更新治理观念。对上外而言,我们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提出的“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贯彻落实到“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愿景中去,坚持“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深化大学内涵建设,借“双一流”建设契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

校长 李岩松: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上外将继续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文化传统,努力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将继续牢牢把握住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多语种课程思政”建设,围绕“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着力培育思想素质过硬、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沟通和专业能力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长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 张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今天开幕,深感振奋和激动;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深感自豪和骄傲,这五年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深感责任和使命,要组织好学校全体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新修订的党章,按照校党委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明晰办学理念,更新治理观念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学校新一轮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党委宣传部部长 衣永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是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创新的新境界,为我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理论学习宣传,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提升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能力,创新思政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网络文化、建设特色大学文化;创新传播手段建设,向世界传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讲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故事。

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 樊娟:新传学院师生在认真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及十九大的报告后,感受到了巨大的振奋和鼓舞,更加明确了工作方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的号召,学院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党政协同推动党建工作开展;以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中国日报共建为契机,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课程,让思政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为己任,将思政教育和学科发展有机结合,致力于培养政治立场坚定、新闻业务精湛、内知国情、外知世界的复合型国际传播人才。

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党总支书记 皮凡倩:今天和师生一起观看十九大开幕 会,聆听习总书记报告,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近年来院系建设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精准对接国家地方发展建设需要,精准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建设需要,实现了单一俄语专业向俄罗斯东欧中亚战略语言群建设的量变,实现了单一的语言文学研究向发挥语言优势跨学科区域国别研究的质变。三寸粉笔,三尺讲台寄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面对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成立的契机,我们将直面学院科学治理、一流学科建设、培养质量提升等存在的现实问题,主动担当,凝聚引领,不忘俄语前辈创业之初心,全力以赴为推动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的内涵式发展贡献力量。

德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胡凯:今天,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我收看了习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作为一名外语院校的青年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应当按照十九大报告中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课堂内外,发挥“螺丝钉”精神,为学生们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榜样。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我会不断思考“在新时代怎样当好支部书记”的问题,主动而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更多优秀教师吸引到党组织中来,将诚心交流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法宝”。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教师党员 罗雪梅:实践证明,习近平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是带领中国人民爬坡过坎的领路人,是老百姓心中的亲人。作为党员教师,肩负育人重任,必须在教书育人岗位上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敢于创新,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小康目标和中国梦,努力培养更多政治坚定、思想向上、专业过硬、奉献祖国的人才!

英语学院学生党员 赵银芬:随着国歌奏起,观看直播的我们都自发起立,齐声高唱国歌,那一刻我强烈的自豪感和庄严的使命感油然而生。讲话中,习总书记回顾了过去五年的成就与变革,也指引了未来五年以及更长的中央发展战略,让我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肩负重大责任,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