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1-08
作者: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人:
李杉
动态浏览次数: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时刻关注大会动态,凝聚共识,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举办系列学习活动。

1017日晚上,在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万继蓉老师的指导下,研究生党支部于松江校区学院会议室开展了“读书交流•喜迎十九大”的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班主任张放老师、辅导员刘豪杰老师出席活动。

会上,同学们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7·26重要讲话”与近日阅读的《中国共产党如何治理国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受启发,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方略上的认识。

1018日上午,全院师生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师生互动,畅谈感想感言,进一步加深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扬帆起航。

院长赵鸣歧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创造性地回答了十八大以来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治国理政提出的新课题、新思考、新任务,由此形成了关于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理论和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并进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新时代、新实践。作为一个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我们的工作亦应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1020日,学院主持召开松江大学城四所上海示范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集体备课研讨会,主题:“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教学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贯彻和体现十九大精神?”与会教师发表观点,分享教学经验,相互学习。

1024日,学院组织敬老茶话会,走访慰问老党员、退休教职工。了解关心老同志生活状况,倾听学习老党员为党为国家奋斗的先进事迹。在场师生与退休教职工共同学习和讨论了十九大精神。会后,教师代表发言:“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的思想落实到生活与教学的方方面面,继承老一辈教师的奋斗与奉献精神,为学校学院的发现做出应有的努力。”  参加敬老茶话会的研究生也深受鼓舞与感动,并表示要努力学习十九大精神,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10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学院师生通过学习新的章程,体会新的感悟,发表了新的感想。

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万继蓉老师认为:党章是全体党员意志的集中体现,这次党章修改经过了很长时间的酝酿,并多方征询意见与建议,现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起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吸纳了党的理论和实践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党章修改是党心所向、民心所望,使得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有了更坚实的根本依据,有利于更好地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1025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全体师生收看收听这一盛况。大家欢欣鼓舞、豪情满怀,纷纷表示,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扬帆再起航。

学生党员代表裘欣璐发表感想:观看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会与中外记者见面与习主席讲话后,让我感受颇深。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新一届委员是民心所向,他们在新时代担负起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继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强大中国的责任,相信他们不仅有新气象,更会有新作为!“青年强则国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生,我要更加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利用知识的力量,扬帆起航,挥洒青春的汗水,为国家的发展奉献力量。我们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努力。

1025日下午,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共同聆听学习了校党委姜锋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上外人的责任与使命”主题讲座。在姜书记的带领下,大家共同思考在新时代中,在一带一路的新征程下,上外人的新发展新使命,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