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精神·进行时: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外语专业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
2017-12-13
作者:
来源: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发布人:
李杉
动态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更好地落实这一精神,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注重结合专业优势,着力引导学生党员们努力提升自身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修养,提升文化自信并形成文化自觉,通过自己的语言专业优势,多渠道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

1122日下午,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的“中国文化·国际表达——外语专业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主题党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举行。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副处级调研员刘敦以及陈皇等两位老师带队的组织员培训班30余名学员参加了现场观摩,学院党总支书记施桦老师以及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孔令涛老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源源老师主持。

此次主题党日共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前期制作阶段,主要是制作中国文化典籍日语版微视频,包括《论语》、《西厢记》、《牡丹亭》、《聊斋志异》、《史记》等经典片段;此外,还在“喜马拉雅电台”开设“日语读国学”专栏,包括录制《诗经》《老子》《孟子》《庄子》《离骚》以及《牡丹亭》等音频专辑;第二阶段主要是作品展示与主题交流。在作品展示环节,党员们展示了精心制作的《中国典籍》微视频,视频自配画面、字幕和声音,极具创造力和想象力。此外,通过喜马拉雅电台录制的“日语读国学”的音频专辑,流利的语言表达,标准的日文发音,也让现场每个人感受到用外语传播中国文化的震撼力和吸引力。作品展示结束之后便是主题交流环节,支部成员围绕“重温国学经典有哪些心得体会”、“大学生该如何更好地提升文化自信,最终变成一种文化自觉”、“外语专业大学生党员在国家形象重塑方面该有怎样的担当”三个主题展开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党员们的精彩发言不时博得观摩者的阵阵掌声,当前正在海外交流的多名学生党员也通过视频参与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除了“中国典籍”,还有戏曲、绘画、建筑、人文思想、地理风貌等很多文化值得发掘和宣传,大学生党员应加强对本国文化的学习与认知,才能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在中国经济迅速崛起的大背景下,外语专业大学生应发挥自身优势,在文化交流中承担传播中外文化的责任,既努力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又要接触新思想、新文化,使中国文化更加适应世界进步的潮流。

在观摩团与党支部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和交流之后,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副调研员刘敦老师对活动进行了综合点评。刘老师首先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所取得的成绩,一方面,此次主题党日将党建活动与专业学习做到有机结合,内容丰富且形式新颖。另一方面,党支部积极组织策划,学生参与度较高,活动中的视频制作、音频录制等实践发挥了同学的才能,提高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同时,刘老师还在党建活动如何更好地进行聚焦、在形式和内容上如何更好地精益求精以及坚持不断的学习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通过此次组织生活,学生党员们更深入学习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实践中夯实了自身的外语语言基础和实际表达能力,同时也更加明确了外语专业大学生党员在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施进程中所应当承担起的历史使命。支部负责人表示,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支部将继续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提高学生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有效性。此外,作为此次组织生活会的延续,支部还会继续搭建平台,拓宽传播路径,将录制好的微视频以及音频作品进行有效传播,提高“国际表达的中国文化”在海外的辐射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