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精神·进行时: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多种形式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17-12-13
作者:
来源:
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人:
李杉
动态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1018日至1024日在北京顺利召开。习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发展的目标与前进的方向,鼓励广大党员发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继续奋斗。上海外国语大学把握时政热点,引导二级学院积极学习讨论党章修改内容、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建言献策。新闻传播学院为响应校党委与新传学院党总支的号召,已于本科生党支部中开展了“西索新语·党建直播间”系列组织生活会,探讨会议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新传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也不甘示弱,先后召开“我学十九大”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读书会、分组竞答、线上交流等多种渠道深入学习、交流十九大学习精神。

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践行十九大文化观内容

1120日,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在松江校区1250室召开了“我学十九大——用阅读丰富党员底蕴”的组织生活会。辅导员胡鹏斌与郑涵一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

十九大报告中讲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为了丰富学生党员文化生活,营造“人人读好书、人人爱学习”的良好文化氛围。此次生活会不仅安排了交流十九大报告所思所想的环节,还进行了读书方法、优秀书籍的交流分享。

会上,组织委员金恬恬同学首先带领大家回顾学习了十九大习总书记的报告,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深刻体会。她提到:“我在拿到十九大报告之后粗略地翻了一下,第一感觉就像是在看肖秀荣的考前预测,感觉都是满满的重点。但是后来我又对里面的内容仔细地读了一遍,这个报告共十三部分,可以分为七大板块,板块之间也是环环相扣的。在阅读的过程中,愈发感受到党的伟大力量。”

接着进入生活会的第二个环节——学生相互交流、推荐优秀书籍。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分享了很多自己最近的阅读成果。

作为教育技术学的研究生,鲁昱璇认为阅读教育学书籍非常有必要,最近在学习的是《教育心理学》。她表示,“越是阅读一本内容枯燥深厚的书籍,越是要掌握方式方法。比如结合大纲,先看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在阅读的过程中,努力结合自身实际,尝试去理解书中知识点,才能和作者产生沟通的感觉,加深自己的印象。”

马娜同学最近阅读了名著《傲慢与偏见》。尽管是旧书重读,书中的情节也比较简单。但是越是深入地阅读,结合当时的创作背景去深入地思考和阅读,就会发现其中乐趣无穷。阅读一本好书和做学问是一样的,都需要静下心思,不能浅尝辄止,只喝到咖啡表层的“浮沫”。

田中全同学则是分享了许多最近阅读文献的感想。他结合自身之前的工作经验,感慨道,“近年来的外语热一直消退不止,许多学子都会关注如何提升自己的外语能力,并为此绞尽脑汁。与此同时却忽略了自身基础素质的培养和发展。外语能力固然重要,但是技巧技能和综合素质是天平的两侧,我们不能顾此失彼,只发展一方,必然导致天平的失衡。我们究竟如何取舍,是一个亟待思考的问题。”他的分享让同学们不禁深思。

创新组织生活形式  深化记忆十九大热点内容

118日晚,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在研究生公寓1号楼102室开展了以“十九大知多少”为主题的分组竞答活动。组织生活会前,支委向大家分发十九大报告与新党章,供各位党员自行研读、学习;会上各位党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党章内容开展了热烈的抢答活动,深化了党员同学对于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与记忆。

分组抢答活动进行时,大家主动将手机反扣在桌面上,凭借各自对于十九大的理解与记忆答题。竞答环节在抢答十九大新修改党章内容时进入高潮,两队党员争相举手抢答。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党是领导一切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等内容,大家基本做到了脱口而出。

十三道题的抢答结束后,徐田田小组以一分的微弱优势战胜万婷婷小组,获胜组得到了传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并可以组内讨论决定下一月度班级党组织生活会主题的奖励。

打破时间空间限制  开展“原汁原味”研读学习

1114日,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则结合线上新媒体途径,通过原原本本研读、扎扎实实研讨的方式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与新党章,热烈讨论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感想。广告学专业党员周胤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是被历史选中的一代人。这个时代相信奋斗,相信创造,相信有志者事竟成。我们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的背景,而当下的中国就是我们最牛的背景。十九大让我们更加了解我们的时代,了解我们的中国,也就更不愿辜负历史的这个辉煌时刻。”新闻学专业党员杨华伟则从过去五年的成就着眼,认识到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研究生党员所肩负的时代使命:“从天眼探空到蛟龙入海,从神州飞天到高铁驰骋,打‘老虎’,拍‘苍蝇’,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仍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需要努力学习、踏实工作,为继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此外,2015级研究生党员还围绕十九大背景下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研究生的发展方向展开了讨论。传播学党员耿昕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表示欢迎记者朋友继续关注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发展变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报道中国,充分体现了新闻从业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的重要地位。作为上外新闻传播专业的研究生,我们更要时刻以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勇于承担国家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紧跟时政热点步伐,新传学院研究生党员深刻理解十九大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举足轻重的作用;践行学生党员精神,组织生活需结合高校学习环境和学生特点,打破各方束缚与限制,结合时政热点开展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使十九大精神真正进入每位党员的耳中、脑中和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