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精神•进行时: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举办十九大报告精神宣讲

发布时间:
2017-12-19
作者:
来源:
日本经济文化学院
发布人:
李杉
动态浏览次数:

1215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宣讲会”在上外虹口校区举行。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蒙象飞老师以“举旗定向,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为题做了宣讲报告,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宣讲会。

蒙象飞老师从十九大报告的主题切入,对“初心”、“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关键词进行了解读,并结合“红船精神”指引航向、中国道路彰显自信等方面进行了延伸解读。之后,蒙老师结合十九大报告内容,从七个方面介绍了十九大的主要成果,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诸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部署,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其中一个重要的新观点是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工作重点,为新时代建设一个政治上坚强统一的党指明了方向。另外,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阐述有了新的变化,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着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之后,蒙老师重点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论断中的“新时代”进行了阐述。从党的建设的成功推进和偏差失误两方面分析了对历史方位把握的重要性,并把中国要走的路、建成的国家、实现的发展方式、达成的目标、对世界的贡献五个方面概括成“五个时代”,深入分析了“新时代”蕴含的丰富内涵,从改革开放、社会主要矛盾、开创光明未来等几个方面探讨了“新时代”的必然性。从“三个意味着”揭示了“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中具有的重要意义。蒙老师还以近代中国发展的历史逻辑、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中国道理实践逻辑为主线,阐述了对“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看法。

一个多小时的报告十分精彩,蒙老师由点到面,深入浅出,分享了他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党员们听得认真仔细,备受鼓舞。报告结束后,支部成员就各自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蒙老师请教,展开了互动。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以蒙老师十九大报告精神宣讲为契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忘初心,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工作,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努力奋斗。

上外日院师生员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此前学生支部、研究生支部和教工支部已开展了多次学习交流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总支将在上外校党委的指导下,将学习贯彻活动继续开展下去,让十九大精神深入每一位党员的头脑,并在实践中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尽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