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精神•进行时:上外网络教育学院直属支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时间:
2017-12-19
作者:
来源:
网络教育学院
发布人:
李杉
动态浏览次数:

121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直属支部根据党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的部署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的要求,邀请上外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赵鸣岐教授来支部做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报告,结合实际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活动。

支部书记李楠首先强调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义,并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加快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深化综合改革任务、努力把上外建设成为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目标紧密结合,把此次学习活动作为支部扎扎实实、全面领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文本、讲话的重要组成部分。

接下来赵鸣岐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精彩的解读。赵鸣岐教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进行思考,致力于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解答新的时代课题,实现新的历史使命,在理论上进行新拓展,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未来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征程。

赵鸣岐教授还指出,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历史贡献,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党的十九大的灵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使之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伟大事业需要科学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处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推进的伟大事业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归结起来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作出了科学系统的回答,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有力引领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全面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思想的引领。新时代已经到来,更加美好的新征程正在开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我们就一定能不负新时代党的新使命、不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讲座结束后,支部党员们在微信群里发布自己的学习心得,支部书记李楠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提出新思想,面对新矛盾,明确新目标。我们只有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才能顺应新时代的要求、创造新时代的伟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史上,在我们党的发展历史上,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新时代我们有了新的思想引领,我们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了新的战略部署,为中华民族复兴勾画了美好蓝图。“

党员徐思云说:“赵教授在讲座中详解了从新中国成立到今天,我党高瞻远瞩地把握住了不同时代的主题,从过去的站起来,到后来的富起来,再到今天的强起来。即是我党创业艰难的心路历程,也是对于中国人民不同时期需要的集中体现。此次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中在意识形态、军事、外交、民生等领域中奋斗的目标和发展的方向。通过此次学习,我对于今后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将会以更高的积极性,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为学院师生更好地服务。“

党员谢雨白说:“我听了赵教授的讲座,感受颇多。特别是赵教授提到“十九大”重大意义会在更长历史时期呈现出来。从当代世界的历史坐标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理想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自苏联解体后,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中国发展、强大无疑意义巨大。中国提倡“一带一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获得了国际社会认同和赞许,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也意味着贡献了中国思想。